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

第四度聯想




第四度聯想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四屆「亞洲劇力無邊界」的主題為「矛盾」,使人直接聯想到中國沿海的一些國際政治爭端,亦感覺到劇場的無力感。這無力感來自兩方,第一,劇人會寫這些題材嗎?第二,以劇場的弱勢、小眾,發出的聲音會有人聽到嗎?

最近,買了一本由台灣邱坤良教授編撰的書,名叫《人民難道沒錯嗎?怒吼吧,中國!》 ,劇本的背景是關於一九二四年,四川省萬縣的人民抵抗英國帝國主義暴行的事跡。有趣的是,此劇由俄國劇作家特列季亞科夫(1892-1939)將此事件改編,於一九二六年初在著名的莫斯科梅耶荷德劇場上演,並由表演體系大師梅耶荷德(1876-1940)親自指導,帶動新一波劇場風潮。此劇在世界各地上演時均成為熱話。在中國,反而要到許多年後才被搬演。這個事件,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啟發?

社會的文明是以它的寬容度來量度,而小劇場是最佳的議事場所。觀乎今屆的劇目,的確給人帶來期望:獨樂劇場是打破了劇場的群體性、望子成龍的舊瓶看看有什麼新酒?視覺藝術要走進舞台來說項了!

希望演後多點討論!

第四屆「亞洲劇力無邊界」場刋序

 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