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原創劇的外在和內在的問題




原創劇的外在和內在的問題        

包括今年在內,《卧虎藏龍》已辦了八屆。這個由潘惠森一手創建的新劇平台,如果以平均每年二十套計算,則已協助過一百六十套劇面世。當我們都因此而覺得高興的同時,不禁要問一問:這些劇本的出路如何?當然,大家都知道這些劇本之中,有被邀在香港藝術節和其他較大的製作中演出,但,畢竟,這些只是幸運的少數。如果我們把鏡頭拉到最闊,香港一年舞台劇演出超過五百套,其中本土原創劇是少到不成比例的。這個原創劇發展的「外在問題」很複雜:場地數目不足、對原創劇沒有信心、回報少編劇人又少、有關當局沒有政策支持等等,都是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。新域劇團只希望稍盡綿力,把原創劇的「香燈」延續下去,希望明天會更好。

方梓勳早年往往提及舞台劇是香港演藝界的「孤兒」,說盡了它不被重視的境況。當香港文學界輕視戲劇文學、當其他表演藝術似乎須要更專業的技能、當市民娛樂節目的選擇太多、當一般電影票價比舞台劇的便宜超過一半、當社會議題比舞台更具戲劇性,而舞台劇仍是孤芳自賞或者只是風花雪月,它的前境堪輿!早一陣子香港電視的員工在政府總部前留守抗議,他們把日劇《半澤直樹》改編言志,豈不是利用戲劇的力量?香港中文大學慶祝50周年的舞台劇《教授》叫好叫座,有劇評人說這是因為劇情與觀眾有關(尤其指中大人)。這兩個例子都說明一個道理:劇場必須與生活掛鉤。套用一個動感十足的英語,那就是“Engage”!

蔡錫昌
新域劇團創辦人、藝術總監

「劇場裡的卧虎與藏龍VIII」將於20131121日至128日在牛池灣文娛中心舉行。